在这个寒假里,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——读完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《狼王梦》。读后我受益匪浅。
《狼王梦》主要讲了:母狼紫岚在一个狂风骤雨的夜晚诞下了五只狼崽。但有一只公狼崽因紫岚的疏忽,死于暴风雨中。紫岚它一直有一个梦想,就是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,正是因为这个心愿是紫岚死去的丈夫黑桑做心愿。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,他一次次失败,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,自己也步入老年。最后,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所产的狼孙身上。为了狼孙的安全,紫岚与金雕一起同归于尽了。看完这本《狼王梦》,我掩卷沉思。母狼紫岚在残酷的现实面前,一次次失败,但它又在一次次失败后接着站起来,去几次尝试。母狼紫岚坚的持不懈,让我感动。紫岚它是一个母亲,他看着自己的孩子一个个死去,它的内心是多么难受啊!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而放弃,而是继续站起来,继续去尝试。想了那么多,我又想到了自己。我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坚持不懈,不放弃呢?答案是:没有。记得我小时候学习过舞蹈,但由于学习舞蹈很累,而且很辛苦。于是,我放弃了。
读完这本《狼王梦》,我真的受益匪浅啊!我懂得了:在困难面前,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