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中生读《城南旧事》心得感想5
有些破碎的青屋瓦片,仿佛没有底一般黑洞洞的北平胡同,大白纸糊的墙。成为英子在北平的童年美好的记忆。
出了家门,到骡马市的佛照楼买东西,穿过热热闹闹的集市。在惠安馆洒满阳光的小院里捉吊死鬼,坐在树下的小板凳上,拿着一根小树枝,逗弄着正低头啄米的小油鸡。听着树上蝉声“知了、知了”地叫着,和卖绿碗的叫价,跳话剧舞还要精心打扮一番…….,《城南旧事》里的英子童年如此多彩,如同孩童脸上两个甜甜的小酒窝。
《城南旧事》里有多少愁,多少忧,多少欢笑,多少泪。这些事儿,可不都是小英子的童年吗?
还小的时候,和英子一般大时,我常常和父母去海边,迎着海风,迎着海水激起的层层雪白的浪花。爸爸总爱把我举过肩头,沿着沙滩飞跑,留下一串串脚丫印子。有时,他会把我举起,前后摇晃,还假装要把我扔出去。我便发出一声声稚嫩的叫声,在那时看来,比玩过山车要刺激,要快乐千万倍。
不过,我最喜欢的,还是沿着沙滩一路拾贝壳。捡一个空矿泉水瓶,就够我耍一整天了。我光着小脚丫子,飞快地往前跑,脚上的小脚链响着悦耳的铃声,不厌其烦地一个个捡着贝壳,妈妈总不忘问我:“这是一个什么颜色的贝壳呢?它像什么呢?”我总是回答得天马行空,五花八门。每一个小小的贝壳,仿佛都沾上了神奇的魔力,使我常常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赞叹:“这个贝壳太美啦!像尖尖的宝塔哩!每个小巧的贝壳,都有着不同的故事,编织着我的童年。
《城南旧事》,我每读一遍,都会偷笑,都会有别样的滋味。童年,那些《城南旧事》,让人一遍一遍地品,一遍一遍地读。